首页>>学会学术>>学术交流

第十七届宁夏科协资深专家论坛聚焦“高倍聚光光伏技术产业化发展”

来源:学会部   发布于:2023-08-11

  8月3日,由宁夏科协主办、宁夏老科协承办的第十七届宁夏科协资深专家论坛在银川举办。本次论坛以“高倍聚光光伏技术产业化发展”为主题,邀请国内权威专家,从高倍聚光光伏系统产业化、高倍聚光光伏关键技术研究、高倍聚光光伏系统配套产业技术分析等多角度进行深入研讨,论坛研究成果将引导和加快高倍聚光光伏技术产业化进程。来自银川市及所辖县(市区)老科协、宁夏农科院老科协、宁夏大学、石嘴山市科技局、灵武市科协、宁夏材料研究学会有关领导和专家,宁夏老科协各专委会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了论坛。

图片1.jpg

  在本次论坛中,高倍聚光光伏系统研发团队首席专家余四祥博士作了题为“高倍聚光光伏技术产业化”的报告,中科院西安精密光学机械研究所马臻博士作了“高倍聚光光伏反射镜加工技术研究”的报告,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吴邦贤研究员作了“一种新型传热模式”的报告,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王亮兴博士作了“聚光光伏技术发展概况”报告。中广核新能源西北分公司副总经理王照亮、宁夏吉光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虎,就央企与民企深度融合开展技术创新、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、推动高倍聚光光伏技术产业化进程作了发言。专家在报告中还对宁夏发展高倍聚光光伏产业提出建议,希望建立产品标准,增加产品可靠性,进一步完善功率和能量标定、模组安全、跟踪器、光学、芯片装配等技术规范;建设大型示范电站,增加市场信心;建立产业联盟,完善产业链,形成产业集群;通过HCPV技术带动半导体高端芯片制造、高端光学材料、精密光学加工、高性能散热材料、自动化智能化制造以及钢铁等多产业发展。本次论坛还收到来自高校、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多篇研究报告,并形成论坛成果集。

  据了解,近年来,我国光伏技术研发在全球已经实现全面领先,新增光伏装机已连续10年位居全球首位,光伏产业已成为多个城市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和保证。宁夏老科协长期以来通过建立专家服务站、科普示范基地和专题调研等形式,服务高倍聚光技术研发团队,高倍聚光技术在宁夏不断得到完善,逐步向产业化推进,为助力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。

  

(信息来源:宁夏新闻网








版权所有: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
宁ICP备17000876号-4
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